硕士点简介

硕士点简介

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拥有3个学科硕士点,分别为风景园林(专业学位)、生态环境与城乡规划(科学学位)、艺术设计(专业学位)。

一. 风景园林(专业学位)

以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、乡村振兴、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战略需求,设有风景园林植物与应用、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、大地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等研究方向。秉持“立足湘西,面向湖南,辐射全国,服务基层”的办学理念,充分发挥学校生态学、建筑学、城乡规划等一流专业学科群办学优势与地域资源优势。通过“校企协同育人、校地深度融合、资源共建共享”等途径,打造“政校企联合、德才艺兼备”的教学平台与师资队伍,强化专业实践动手能力、创新能力、创业意识与能力的培养,逐步形成了“国际视野、本土行动、现代思维”的育人特色。

二. 生态环境与城乡规划(科学学位)

“生态环境与城乡规划”硕士点为我校“十二五”省级重点学科“生态学”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点,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2名,其中教授6人,副教授6人,博士6人,在读博士5人。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如下:

生态环境与城乡规划:

以武陵山片区城乡发展为研究对象,在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评价、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乡村发展、中小城镇规划与景观设计、3S技术(GPSGISRS)的综合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,重点开展城乡规划理论、生态环境保护、生态资源管理、地理信息应用、传统村落保护、乡村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研究,为区域可持续发展、生态文明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科学依据。

三. 艺术设计(园林与景观设计专业学位)

以园林美学理论、景观生态理论、园林空间营造理论等为基础,充分依托本土艺术资源与特色园林资源,主要研究园林植物配置与造景、园林工程与建筑设计、园林景观生态规划与设计、城市公共空间设计、城市景观设计、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设计、风景名胜区规划设计、民族传统村落与民居保护、户外游憩空间设计等。

该方向与美术学院共建。